Wednesday, March 14, 2012

露宿者變人肉Wi-Fi 廣告公司被轟侵人權

【明報專訊】美國得州一間科技研究會找來露宿者變作「人肉Wi-Fi」,讓人付費上網,公司指此舉能引起外界對露宿者的關注,但民眾抨擊此舉剝削人權,令人不安。

國際廣告公司BBH Labs在上周五至本周一在得州奧斯汀舉行的「South by Southwest」科技研究會中,提供由13名露宿者組成的人肉4G Wi-Fi路由器隊伍,每名露宿者身穿印有「我是網絡熱點」襯衣,並隨身攜帶4G Wi-Fi路由器。與會人士只要向露宿者繳付2美元(約15.5港元),便能以4G上網15分鐘。BBH Labs指這是「慈善實驗」,公司每天支付露宿者20美元(約155港元)報酬,而所收取的上網費則歸露宿者所有。

日薪155元

有批評者指,以人肉路由器剝削人權和令人不安。博客卡莫迪(Tim Carmody)形容計劃「完全錯誤,就像反諷的科幻小說一樣」。有網民亦在Twitter上質問「這個世界變成這樣?」,質疑此舉只屬廣告公司的宣傳伎倆。另外亦有慈善組織批評,這種做法令到以互聯網致富者與窮人之間的差別更加突顯。

「盼鼓勵他們融入社會」

BBH Labs創作總監拉迪亞(Saneel Radia)回應指:「公司並無剝削露宿者,只希望引起對露宿者的注意及鼓勵他們融入主流社會和多與他人訴說自己的故事」。其中一名54歲的「人肉路由器」、因颶風卡特里娜而被迫成為露宿者鍾斯(Clarence Jones)亦認為並無不妥:「大家都認為這不好做,但我喜歡與人傾談,這亦是一份工,一天踏實的工作換來的薪水。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