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4, 2012

反貓眼

內地近日熱賣一款「反貓眼」窺視器,可從大門防盜眼處反方向窺視室內。法律專家稱,使用者如果以偷窺為目的,可能被控侵犯居民隱私權。
反貓眼
圖:反貓眼
賣100至265元人民幣
這 款窺視器價錢在100至265元人民幣不等。其中一款價格為220元的反貓眼窺視器的資料介紹顯示,產品重約350克,鏡頭可直接從門外貓眼處反方向直接 觀察室內狀况,還可以外接錄影機,拍攝家裏狀况。深圳一家有銷售該設備的李姓職員稱,100元左右的產品觀察效果差一些,220元的可看到室內5米以上情 况。
該職員稱,反貓眼窺視器銷售情况火熱,有時一天可網售 百餘個。訂單來自全國各地,包括遠自北京的客戶。來自北京的郭召利律師說,若是合法銷售,反貓眼窺視器本身並沒有問題,可用於刑偵等領域;但未經允許,以 偷窺為目的,窺視別人隱私,則侵犯居民隱私權和住宅權;若對室內隱私進行攝影,則侵犯了公民的肖像權。
大多數居民表示對「反貓眼」窺視器不知情。有網友稱﹕「一般認為拉上家中窗簾就可以避免隱私被偷窺,沒想到還有反貓眼窺視器!」有網民表示,防盜門上最好選用帶蓋的防盜眼,若無蓋,可在門內貓眼處貼上紙條遮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