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外星寄生蟲

外星寄生蟲
地中海最近發現一種可怕的寄生蟲,其外形與科幻電影中的外星生物無異,牠們「攻占」鯛魚的舌頭,並一直待在那裏吸寄主的血。
「外星寄生蟲」入侵地中海 鯛魚舌上吸血
外星寄生蟲
圖: 外星寄生蟲
這 種寄生蟲在地中海地區迅速繁殖,有些地區幾乎一半的魚類都被外星寄生蟲感染,研究人員將外星寄生蟲命名為「貝蒂」,其長相確實能讓人聯想到「異形」或電影 中的外星生物。外星寄生蟲對人類無害,但會阻礙魚類的正常生長,縮短壽命。牠們從幼魚的腮部游入魚嘴,寄居在舌頭的頂端,以血液為食。
外星寄生蟲
圖: 外星寄生蟲
索爾福德大學教授斯蒂法諾•瑪麗安妮,與來自都柏林大學和東安格利亞大學的專家一起解剖地中海兩個不同地區的大量鯛魚,並將結果進行對比。分析結果顯示,外星寄生蟲「貝蒂」在魚群被過度捕撈的的水域內繁殖迅速。
在西班牙附近的一個保護區內,將近30%的魚類感染此類寄生蟲,而在捕撈過度的義大利水域內,47%的魚類成為寄生蟲的受害者。研究人員發現,在過度捕撈地區,外星寄生蟲對魚的影響更大,寄生蟲感染嚴重阻礙義大利水域魚的生長,但對西班牙鯛魚的生理機能卻沒有明顯影響。
瑪麗安妮表示,「人類對漁業資源的過度捕撈會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這就是一個明證。管理不善的水區有更多的小魚,其寄生蟲感染引發的後果也更為嚴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