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遺體化妝師

很多人都看過<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相信對於幫亡者化妝和洗身的男主角的工作和心理轉折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吧!
我也認識一些遺體化妝師。她們的工作總是讓人充滿了神秘感和想像的空間。常常要碰觸亡者的大體,為他們整理儀容,讓他們在入殮或火化前,美美的印記在親屬的心目中,遺體化妝師其實有著很重要和很特別的送行任務。
偶爾我會和她們聊天,分享她們對生命和死亡的看法及心得。她們最常告訴我的是,在為亡者化妝的過程中,讓他們感受最深的,就是能夠很直接的觀察到家屬和亡 者的關係。有的家屬和亡者的關係很親密,家屬會參與洗身、穿衣、化妝的過程,邊幫忙邊跟亡者講話,感情很濃厚,讓她們看了動容。但有的家屬就對亡者很冷 漠,甚至是感覺忌諱,從頭到尾盡量不碰觸死者,好像碰到了就會倒大霉衰運纏身,讓她們感覺非常非常的不舒服。死者最後的尊嚴和最後的處境竟然是孤單而悲涼 的。
其中一位遺體化妝師特別和我分享了一個兩度死裡復活的老阿嬤的生死故事,她說這大概是她這一輩子最難忘的遺體化妝和生死經驗了。以下是故事分享:

這位遺體化妝師有一次接到一個服務個案,對象是一個老阿嬤。她準備好她的工作工具,包括化妝箱、清潔用品等趕到亡者家時,老阿嬤的大體就放在臨時搭起來的 遺體床架上,她很俐落很專業的拿出她的工作箱,化妝前還向阿嬤行了個禮,心中也恭敬的告訴阿嬤,她將要幫她進行大體的清潔和美容,要阿嬤能夠儀容整潔美美 的告別人世間。
當她正開始幫老阿嬤清潔身體時,老阿嬤突然動了一下。當時家屬沒有人在身邊,她以為自己有錯覺,便停頓下來看著老阿嬤,慢慢的老阿嬤的眼睛張開了,她真的很驚訝,輕輕的搖了阿嬤一下,阿嬤動了起來,當時不覺害怕,立刻叫來家人,把阿嬤送到醫院,阿嬤真的活了過來。
之後這位遺體化妝師也忘了這個事,心裡是替阿嬤感到高興的。但是沒有多久,大概是相隔兩個月左右,那一家人又打電話連絡她配合的禮儀社老闆,說老阿嬤這回真的走了,醫生已宣告死亡,要再請她去幫忙洗身穿衣及化妝。
這位遺體化妝師又趕快前往老阿嬤家,同樣的老阿嬤還是像上一次那樣躺在同一個位置上,她一樣又向阿嬤行禮準備幫阿嬤做最後的淨身工作。這回是在穿衣服時,阿嬤突然手又動了一下,她這回不再慌張,立刻拉拉阿嬤的手腳,發現阿嬤又有了生命跡象,趕緊再叫家人送醫急救。
阿嬤去醫院後住了大約三天,就在醫院中過世了。這一次遺體化妝師真的幫她化完了最美麗的一次妝,她並且參加了阿嬤的告別式,因為阿嬤跟她好像有一份很特別的情緣。她們兩度共生共死,雖然阿嬤最後還是走了,卻留給她人生中最深刻的生死體會。
那位遺體化妝師還告訴我,人的命有時候是很難說的,該來就會來,該走也就一定會走,誰也留不住的。
不過,她也告訴我,有時候被宣告死亡的亡者,是有可能又再復活的。像被冰在冷凍庫內的遺體,有時候打開退冰時,偶爾會有遺體好像是掙扎般的手是頂著冰箱的,很有可能是被冰入冰箱後才又轉醒過來,但是人已在冰箱及冰庫裡,沒有人能夠發現搭救,最後才會手頂著冰箱蓋離開人世。

生死真的自有安排。看完這個故事,你一定也會有一些生死體悟的,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